Pular para o conteúdo
Início » Artigos » O Êxodo tem Alguma Comprovação Científica?

O Êxodo tem Alguma Comprovação Científica?

Lemos na bíblia em Êxodo 5:1

… foram Moisés e Arão e disseram a Faraó: Assim diz o SENHOR Deus de Israel: Deixa ir o meu povo, …

O relato bíblico do Êxodo é um dos mais ricos em detalhes e que apresenta uma gigantesca logística para mover e manter cerca de 3 milhões de pessoas no deserto e, através do mar vermelho. A peregrinação durou aproximadamente 40 anos para ser concluída e o povo teve água e alimento durante todo o tempo, sendo providos pelo próprio Deus.

Existem alguns fatos arqueológicos científicos que corroboram com a narrativa bíblica:

1 – Os egípcios tinham o hábito de apagarem os nomes e registros de seus inimigos e, no relato do Êxodo, os hebreus venceram alcançando a liberdade e, o faraó e seus exércitos, foram mortos nas águas do mar vermelho, quando foram contra o povo de Deus. Motivo mais que suficiente para os registros deste caso terem sido apagados;

2 – Estudiosos apontam que na 18ª dinastia com Tutmoses III exercendo o papel de faraó, os escravos estrangeiros conseguiram se libertar e que Tutmoses foi contado entre os afogados que morreram naquele período de tempo;

3 – As 10 pragas do Egito relatadas no Êxodo, também deixaram suas marcas na história. O papiro de Ipuwer relata a lamentação do povo egípcio em relação as pragas que destruíram as lavouras, mataram os animais e quase dizimou por completo a população que habitava o rio Nilo;

4 – O mesmo papiro citado anteriormente fala da saída do povo escravo do Egito para cultuar seu Deus no deserto.

Outros achados arqueológicos (papiros / stelas / cerâmicas / fragmentos) corroboram com o relato do êxodo, bem como o governo de José no Egito, entre outros fatos contidos na bíblia. Apesar de tudo o que foi dito, não cremos somente pelas evidências ou pelos textos que apontam indícios dos acontecimentos narrados nos textos sagrados, cremos porque temos o DNA divino e a eternidade vivendo em nós. Para quem crê, nenhuma prova é necessária. Para quem não crê, nenhuma prova será suficiente.

————————————————————————————————————————————————————————————

Podemos, a qualquer momento, entrar na presença de Deus e a pergunta é: Você está preparado? Já creu em Cristo como seu único e suficiente salvador? Pois esta deve ser sua maior preocupação.

Quero te ajudar a compreender a vontade de Deus para a sua vida. No topo dessa página ou ao final dela, tem um link de CONTATO, sinta-se a vontade para me enviar uma mensagem a qualquer hora do dia ou da noite, bem como pedidos de oração ou qualquer dúvida que tenha restado.

Que Deus te abençoe.

Does the Exodus Have Any Scientific Proof?

We read in the bible in Exodus 5:1

“…Moses and Aaron went and said to Pharaoh, Thus saith the LORD God of Israel, Let my people go,…”

The biblical account of Exodus is one of the richest in detail and features gigantic logistics to move and maintain an estimated 3 million people in the desert and across the Red Sea. The pilgrimage took approximately 40 years to complete and the people had water and food throughout, being provided by God Himself.

There are some scientific archaeological facts that corroborate the biblical narrative:

1 – The Egyptians had the habit of erasing the names and records of their enemies and, in the Exodus account, the Hebrews won by reaching freedom and the Pharaoh and his armies were killed in the waters of the Red Sea, when they went against the people God’s. More than enough reason for the records in this case to have been deleted;

2 – Scholars point out that in the 18th dynasty with Thutmoses III playing the role of pharaoh, foreign slaves managed to free themselves and that Thutmoses was counted among the drowned who died in that period of time;

3 – The 10 plagues of Egypt reported in the Exodus also left their marks in history. The Ipuwer papyrus tells of the Egyptian people’s lamentation over the plagues that destroyed the crops, killed the animals, and almost completely decimated the population that inhabited the Nile River;

4 – The same papyrus mentioned above speaks of the departure of the slave people from Egypt to worship their God in the desert.

Other archaeological finds (papyrus / stelae / pottery / fragments) corroborate the exodus account, as well as the rule of Joseph in Egypt, among other facts contained in the bible. Despite everything that has been said, we do not believe only because of the evidence or texts that point to evidence of the events narrated in the sacred texts, we believe because we have the divine DNA and eternity living in us. For those who believe, no proof is needed. For those who do not believe, no proof will be enough.

————————————————————————————————————————————————— ——————————

We can, at any time, enter the presence of God and the question is: Are you ready? Have you believed in Christ as your only and sufficient savior? This should be your biggest concern.

I want to help you understand God’s will for your life. At the top of this page or at the end of it, there is a CONTACT link, feel free to send me a message any time of the day or night, as well as prayer requests or any remaining questions.

God bless you.

出埃及記有任何科學證據嗎?
Chū āijí jì yǒu rènhé kēxué zhèngjù ma?

我們在出埃及記 5:1 的聖經中讀到

“……摩西和亞倫去對法老說,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容我的百姓去,……”

出埃及記的聖經記載是最詳細的記載之一,並以巨大的物流為特色,在沙漠和紅海中運送和維持約 300 萬人。朝聖歷時大約 40 年才完成,人們自始至終都有水和食物,都是上帝親自提供的。

有一些科學考古事實證實了聖經的敘述:

1 – 埃及人有抹掉敵人的名字和記錄的習慣,在出埃及記中,希伯來人通過獲得自由而獲勝,法老和他的軍隊在紅海水域與人神。在這種情況下,記錄被刪除的理由綽綽有餘;

2 – 學者指出,在圖特摩斯三世扮演法老角色的第 18 王朝中,外國奴隸設法解救了自己,而圖特摩斯也被算在那個時期死去的溺水者之列;

3 – 出埃及記中記載的埃及十災也在歷史上留下了印記。 Ipuwer 紙莎草紙講述了埃及人民對毀壞莊稼、殺死動物、幾乎完全消滅尼羅河居民的瘟疫的悲嘆;

4 – 上面提到的同一張紙莎草紙講述了奴隸人民離開埃及去沙漠敬拜他們的上帝。

其他考古發現(紙莎草紙/石碑/陶瓷/碎片)證實了出埃及記,以及約瑟夫在埃及的統治,以及聖經中包含的其他事實。儘管已經說過一切,我們相信不僅僅是因為證據或文本指向神聖文本中敘述的事件的證據,我們相信是因為我們有神聖的 DNA 和永恆住在我們裡面。對於相信的人,不需要證明。對於那些不相信的人,沒有證據是不夠的。

——————————————————————————————————————————————————————————— 

我們可以隨時進入上帝的面前,問題是:你準備好了嗎?你是否相信基督是你唯一和足夠的救主?這應該是您最關心的問題。

我想幫助你了解上帝對你生命的旨意。在此頁面的頂部或底部,有一個“聯繫方式”鏈接,您可以在白天或晚上的任何時間向我發送消息,以及祈禱請求或任何剩餘問題。

上帝祝福你。



Wǒmen zài chū āijí jì 5:1 De shèngjīng zhōng dú dào

“……móxī hé yǎ lún qù duì fǎlǎo shuō, yēhéhuá yǐsèliè de shén rúcǐ shuō, róng wǒ de bǎixìng qù,……”

chū āijí jì de shèngjīng jìzǎi shì zuì xiángxì de jìzǎi zhī yī, bìng yǐ jùdà de wùliú wèi tèsè, zài shāmò hé hónghǎi zhōng yùnsòng hé wéichí yuē 300 wàn rén. Cháoshèng lìshí dàyuē 40 nián cái wánchéng, rénmen zìshǐzhìzhōng dōu yǒu shuǐ hé shíwù, dōu shì shàngdì qīnzì tígōng de.

Yǒu yīxiē kēxué kǎogǔ shìshí zhèngshíle shèngjīng de xùshù:

1 – Āijí rén yǒu mǒ diào dírén de míngzì hé jìlù de xíguàn, zài chū āijí jì zhōng, xī bó lái rén tōngguò huòdé zìyóu ér huòshèng, fǎlǎo hé tā de jūnduì zài hónghǎi shuǐyù yǔ rén shén. Zài zhè zhǒng qíngkuàng xià, jìlù bèi shānchú de lǐyóu chuòchuòyǒuyú;

2 – xuézhě zhǐchū, zài tú tè mó sī sānshì bànyǎn fǎlǎo juésè de dì 18 wángcháo zhōng, wàiguó núlì shèfǎ jiějiùle zìjǐ, ér tú tè mó sī yě bèi suàn zài nàgè shíqí sǐqù de nìshuǐ zhě zhī liè;

3 – chū āijí jì zhōng jìzǎi de āijí shí zāi yě zài lìshǐ shàng liú xiàle yìnjì. Ipuwer zhǐ suō cǎozhǐ jiǎngshùle āijí rénmíng duì huǐhuài zhuāngjià, shā sǐ dòngwù, jīhū wánquán xiāomiè níluóhé jūmín de wēnyì de bēitàn;

4 – shàngmiàn tí dào de tóngyī zhāng zhǐ suō cǎozhǐ jiǎngshùle núlì rénmín líkāi āijí qù shāmò jìng bài tāmen de shàngdì.

Qítā kǎogǔ fāxiàn (zhǐ suō cǎozhǐ/shíbēi/táocí/suìpiàn) zhèngshíle chū āijí jì, yǐjí yuēsèfū zài āijí de tǒngzhì, yǐjí shèngjīng zhōng bāohán de qítā shìshí. Jǐnguǎn yǐjīng shuōguò yīqiè, wǒmen xiāngxìn bùjǐn jǐn shì yīnwèi zhèngjù huò wénběn zhǐxiàng shénshèng wénběn zhōng xùshù de shìjiàn de zhèngjù, wǒmen xiāngxìn shì yīnwèi wǒmen yǒu shénshèng de DNA hé yǒnghéng zhù zài wǒmen lǐmiàn. Duìyú xiāngxìn de rén, bù xūyào zhèngmíng. Duìyú nàxiē bù xiāngxìn de rén, méiyǒu zhèngjù shì bùgòu de.

——————————————————————————————————————————————————————————— 

Wǒmen kěyǐ suíshí jìnrù shàngdì de miànqián, wèntí shì: Nǐ zhǔnbèi hǎole ma? Nǐ shìfǒu xiāngxìn jīdū shì nǐ wéiyī hè zúgòu de jiù zhǔ? Zhè yīnggāi shì nín zuì guānxīn de wèntí.

Wǒ xiǎng bāngzhù nǐ liǎojiě shàngdì duì nǐ shēngmìng de zhǐyì. Zài cǐ yèmiàn de dǐngbù huò dǐbù, yǒu yīgè “liánxì fāngshì” liànjiē, nín kěyǐ zài báitiān huò wǎnshàng de rènhé shíjiān xiàng wǒ fāsòng xiāoxī, yǐjí qídǎo qǐngqiú huò rènhé shèngyú wèntí.

Shàngdì zhùfú nǐ.

Deixe um comentário

O seu endereço de e-mail não será publicado. Campos obrigatórios são marcados com *